2016年12月24日 星期六

【影評】一萬公里的約定 - 一步一步,追愛上路

中學生小崇,固執地追求跑步夢想,卻莽撞常惹麻煩,導致愛護他的哥哥與成功失之交臂,後來出社會走向落魄。哥哥放棄跑步後,小崇備受教練期待,他對目標的態度卻反反覆覆,一度找不到跑下去的理由。



打著青春、愛情、運動、周杰倫監製、顏值為賣點,《一萬公里的約定》講述了一個清澈如山泉的勵志故事。說來也十分簡單,一個努力卻不具天資的男孩,靠著堅持不懈成為超級馬拉松世界冠軍。

故事主軸以哀傷的愛情故事做包裝。與男孩亦師亦友的女助教,因著年齡差距,又因環境的造化弄人,兩人之間若即若離,一份說不出口又心照不宣的情愫在耽擱多年之後,最終化為男孩奔跑時捕捉的一縷輕風。愛情和運動題材結合起來向來可以有很棒的火花,馬拉松長跑運動象徵著追尋目標的人生漫長路,撮合得成功,便能融出高端的哲學深意。

總的來說,電影沒有掙脫近年國片慣有的小清新風格,編劇稍落俗套,立意也有點單薄。無論姐弟戀的感情戲,或男主角追夢的心境轉變,劇本未能給予有邏輯層次的充足解釋,餘下美景與情懷。情感小高潮看似戳淚點,卻欠缺了些堆疊的勁道。由王大陸飾演的主角哥哥,角色定位與賴雅妍有所重疊,而跟賴一樣,個性和心理狀態模糊而典型,存在感微妙。

所幸,還有賴雅妍的演技與氣場這個最大亮點,相襯之下,新人男主角黃遠的演出有多處顯得用力過度,阻礙觀眾入戲,浪費了主打的「顏值」旗號,實為可惜。周董說好了不入鏡卻依然強勢客串,搭配「蝸牛」一曲的插入,倒是難得的自然又切合主題,音樂大加分。


首刊登於 鏡週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