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0日 星期六

【影評】歡樂好聲音 Sing - 大滿足的動物歌舞秀

以《神偷奶爸》打響名氣後推出怪誕逗趣的《小小兵》等動畫電影享譽全球,動畫公司 Illumination Studio 在業界殺出一席之位,走出與迪士尼皮克斯有所區隔的獨特風格。


所謂有所區隔,卻未必全指優點。有一段時間,提到 I 社動畫電影,我與朋友戲稱他們為劇本劣化過的皮克斯。前幾部雖然夠「鬧」卻「亂」得失序的劇情架構,令人覺得製作團隊有時在創意的揮灑上得意忘形乃至於忽略「必要的尊重」(例如肆意殺掉一些可愛生物,然後當沒有這件事)。

總之,有了前車之鑑,讓我對新作《歡樂好聲音》保持著低期望。或許也因此,非常驚訝這部電影能這麼好看。

電影的主要看點有三:歌舞秀、勵志的情節、名人配音。一個無法不讚歎的點是,配音的卡司居然這麼能唱!——為主角無尾熊配音的馬修麥康納無緣一展歌喉固然可惜,配音的塞思麥克法蘭、史嘉蕾喬納森和瑞絲薇斯朋等演員大咖們,嗓音之銷魂媲美專業歌手。

由一個大夢想家的劇場夢開始,串起一群擁有歌唱夢想的平凡人們故事,簡潔俐落的群像登場,搭配耳熟能詳的流行金曲,已足令觀眾獲得十分的愉悅。最難能可貴之處在於,導演將起承轉結分明、教育意義滿溢的多線敘事,成功地逐一詮釋,又不至於說教意味濃厚。

堆滿了大量動物世界觀帶來的另類笑點,佐以傳統的勵志內涵,推出在《動物方城市》之後的《歡樂好聲音》雖未能勝在創意,卻是融匯得當的良作,就許多方面上像是動物版本的《歌喉讚》。光論劇本掌控的進步,這是該製作團隊嶄新和別具意義的一作,也是今年最值得推薦的音樂電影之一。


首刊登於 鏡週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