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6日 星期一

[影評/感想] 仙履奇緣 Cinderella 2015


一句話評語:野心不足、精雕細琢的正統童話改編,衛冕成功,卻沒能成為鉅作。

我得承認,若不是因為片頭附送的 Frozen Fever 短片,在經歷《黑魔女》和《魔法黑森林》不同程度的失望後,我沒有打算給這部迪士尼真人電影一次機會。也許正是因為沒有期望,感受卻意外不錯。


《仙履奇緣》沒有任何出乎意料的原創劇情,一點點也沒有,它就是一部完整的經典童話改編,看得出團隊在各個方面竭盡所能地把它雕琢到完美……儘管劇本就是那樣,陳腔濫調,我也不能違心地說精美的 CG 特效、動聽的音樂、華麗的服裝和場景能夠彌補它毫無驚喜感的缺點,但必須承認,在劇本以外能達到的效果,它都做到極致了。



所以在女主角的母親逝世時、被後母虐待時,明明是絲毫不出奇的劇情發展,我的眼眶卻一次次的濕潤。「Have courage, and be kind. 」「用勇氣和善良面對一切」── 演員每次像訴說咒語般地再呢喃一次,我一邊在心裡抱怨著好俗套,一邊抑制不了內心的情感被牽動。

用金光閃閃的畫面去包裝,卻用最單純又單蠢的話語來解釋角色的所為,我會說這部電影的立意太過單薄,打動不了一顆滄桑的成人的心,反正它也不是那種治癒系。

它只想要夢幻到底,想成為屬於這個時代的正統《仙履奇緣》電影,對原著精神沒有任何扭曲,因為也不必要,相信「只要心存希望,溫柔和堅定可以改變命運」的精神是通用於任何時代、給所有命運坎坷女孩兒的最佳獻禮。



綜合來說,我對迪士尼(或導演)在這部電影裡展現出的有限的野心有一點點失望,但比起做出另類嘗試卻未必討喜的《黑魔女》,好歹是打了手安全牌。

沒有道理去挑剔,也沒有什麼理由去特別推崇,就像是個保守的衛冕者拉著所有女娃們的手,等不及自信滿滿地昭告天下:2015 年,童話經典《仙履奇緣》最好的電影版依舊是迪士尼拍的,而從今以後永遠都會是迪士尼。

1 則留言:

  1. 最後一句好中肯!
    我常在想,迪士尼翻拍經典童話真人版,除了固然必要的商業利益之外,也許就是要讓這些經典在新的世代當中一直流傳下去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