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影評/感想] Stand by Me 哆啦A夢 - 獻給曾經是小孩的你


一句話評語: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劇場版,只要認識哆啦 A 夢就必看的大作。

本來就是適合全家觀賞的影片,劇情方面就不要計較太多了,對於我這樣年紀老大不小的觀眾而言,這片賣的是回憶。如果你的童年曾有過哆啦 A 夢,是時候進影院買張票坐下來靜靜欣賞,那張票將成為帶你穿梭回一切都單純美好的童年時代的時光機。

比起過往 10 多年哆啦 A 夢上映的劇場版,《Stand by Me》的劇本主線為成人觀眾服務,正如預告所說,「獻給曾經是小孩的人們」。它要帶給你的是對過往回憶的總結,如果視其為獨立的作品,劇情完整度可說是前所未有的高,雖然不至於到真的可當成獨立作品來評價,它確實是迄今為止最能獨立交代哆啦 A 夢設定和脈絡的劇場版。從日本官網一位自稱「從未看過哆啦 A 夢」的名人評價中,可大概領略其獨特性。

電影的開頭從大雄的玄孫穿越來到現代開始,介紹哆啦 A 夢的初登場、確認「如何令大雄幸福」的過程,經歷快如走馬燈的經典道具大串聯,描述哆啦 A 夢一路幫助他、但更主要是他自己扛過挫折、努力過了,才最後爭取得到幸福。



以現代的觀點來看,故事本身很多為人詬病的地方,比如所謂的人生幸福居然是結婚成家?大雄最大的夢想居然只是跟靜香結婚?而靜香嫁給大雄的主要原因,居然是大雄太沒用!?倘若進一步思考設定上的細節,那真是有數不清的爭議了;雖說是老漫畫改編,放在現代還原封不動地這麼演合適嗎?

我想這部分就留給其他憤怒青年去批判吧,本作有更重要的主題:友情。哆啦 A 夢劇場版永遠只要把這兩個字詮釋好了,也就達成任務了,至於大雄要怎麼獲得最後的幸福,那是已經長大了的觀眾要看的東西。


官方預告:永遠的朋友篇





描繪友情大冒險的漫畫很多,但從來沒有一個像哆啦 A 夢的角色形象這麼純粹:他是來自未來的萬能機器人,無條件幫助你,永遠站在你的一邊,在你危難時伸出援手,在你遇到挫折時為你憂心難過,在你風光得意時為你高興驕傲。

不得已要離開的時候,他心裡想的仍舊是你。

「我不在的時候,你能夠好好照顧自己嗎?」

「不要隨便答應根本做不到的事情!」

面對邊生氣邊流淚的哆啦 A 夢,大雄猶豫著要不要伸手保證,最後放下了,總是率性不思後果的他知道這個約定太難做到,至少那個時刻不能夠。

哆啦 A 夢總有一天會走。那時候,大雄怎麼辦?

片中有這樣一個場景:在暴風雪的山上救回靜香後,小時候的大雄問長大後的大雄,要不要去跟哆啦 A 夢打個招呼?長大後的大雄想一下後,用堅定的表情說:「不用了。哆啦 A 夢是你⋯我小時候的好朋友,要好好珍惜和他相處的時光。」



即使表面還是糊塗沒用的樣子,這個大雄卻已是個堅強的大人了。看到這裡,我想觀眾心裡也有說不盡的感慨,不知不覺,我們長大了,那些與我們有相似點的主角們也有長大成熟的一天。《Stand by Me》似乎試圖為我們整理過往的回憶,就像收拾地板上灑落了一地的玩具,打個包袱,放到你的肩上,再朝未來推一把。

一家 80 歲的老店,記得你最喜歡的味道,端出最好的菜料、使用最新的烹飪方式,炒出一鍋紀念大餐,小孩們嘻嘻哈哈來湊熱鬧,而曾經的老顧客,還來不及細憶起上一次何年何月品嚐過這熟悉、又有些不同、似乎昇華了的味道,已忍不住淚流滿面。

獻給曾經是小孩,已經長大的你。


主題曲:向日葵的約定


畢竟是哆啦 A 夢第一次完全 3D CG 製作,普遍滿多人介意技術是否到位,會不會有感覺怪怪的地方?我個人是覺得很 OK,甚至比原來 2D 還喜歡,一些以前看漫畫覺得沒什麼的畫面,製作成 3D 後超喜感令人不禁莞爾。例如藤子大師筆下招牌的嘟嘟嘴以外,還有大雄脫下眼鏡的「3 3」形狀眼睛,沒想到也忠實使用 3D 呈現!看到的當場覺得好驚喜啊!

不過,也有人反映人物變醜(欸,原來的人物是有多美型嗎?),這種東西果然還是看個人感覺。

即使你不喜歡新的人物形象,昭和風格的學校、住宅、與街道,籠罩著宛如古舊照片褪色的淡黃光芒,或光鮮亮麗、充滿時尚感的未來都市等等,以立體方式呈現格外有一番風味,細膩的場景製作也非常值得欣賞。顯然是出於趣味製作、用來服務兒童的都市飆車劇情有兩段,可惜我沒買 3D 票,不然那些酷炫的運鏡觀賞起來應該滿精彩的!

除了片尾饒有趣味、誠意十足的 NG 小電影,場景中另隱藏有許多彩蛋,可能要看到第二、三遍才會找全,有空再來慢慢研究囉~


***

好了來說說我印象最深的片段。

我看到靜香的時候真的嚇到……




怎 麼 會 這 麼 可 愛!

還用慢動作加柔化鏡頭放送有點喜感就是了 XDDD

影院前排一個死小孩居然敢在靜香出場時冒出一句「好醜」
我當場很想掄起電影院的椅子把她拍成肉餅,淦這些沒有童年的。明明很可愛你們懂什麼,靜香可是最早在漫畫裡放送殺必死的角色欸(並不是)你倒是說說現在還有哪個角色會跟她一樣洗那麼多次澡加被偷窺那麼多次的,我還沒算進她內褲走光的次數咧!

是的,作為完整度最高的劇場版,理所當然的收錄了靜香的洗澡和內褲走光畫面。

各位觀眾,還在等什麼!快進影院看大螢幕的 3D 無碼靜香入浴畫面啊!

長大後的靜香又根本是女神啊啊啊啊





發燒造成的臉色潮紅眼神閃爍,再用那上氣不接下氣的聲音說「OK」

我與我的小夥伴們都驚呆了
大雄果然還是不配!這什麼男性向妄想故事!

哆啦 A 夢根本史上最強把妹 WINGMAN 吧!


就說這劇場版不單單是給小孩看的好嗎!


--------------


2014/12/26 口說評論已發佈,備口白如下



大家小時候最喜歡的哆啦A夢 終於首次推出了3D CG版
截至上週為止 這部劇場版在日本已突破 85 億(日圓)票房
聽起來真是猴腮雷的數字啊
究竟這部作品有什麼特別 有沒有一看的價值
以下就由囧星人我 簡略談談個人的看法
哆啦A夢 舊譯 叮噹 機械貓小叮噹
當然如果喜歡的話 你也可以叫它
銅鑼衛門 虎右衛門 怒羅江門
再或者是主角的正式職業名稱
「特定意志薄弱兒童監視指導員」
簡稱「魯蛇小幫手」
原作是漫畫家藤子.F.不二雄從1969年開始執筆連載
由小學館發行的兒童向科幻喜劇漫畫作品
作為日本第一屆手塚治虫文化賞漫畫大賞得獎作品
哆啦A夢伴隨著台灣六七八年級兩代人的成長
早在80年代就奠定了其屹立不搖的國民漫畫地位
光陰似箭 不知不覺 曾經的我們都變成了大人
儘管知道哆啦A夢劇場版年年在出 周邊年年在賣
這隻肥胖的藍色狸貓對我們來說
似乎漸行漸遠 變成了記憶角落裡一個可有可無的模糊標誌
曾經喜歡又如何?那是孩童時迷戀的東西
曾經感動又如何?對於長大後的我們根本無關緊要
如果你 對於《Stand by Me 哆啦A夢》也抱著這樣的想法
請聽我一言
我認為這部劇場版非常的特別
倘若你的童年裡有過哆啦A夢 你應該去看看

首先這部新的劇場版幾乎沒有任何原創劇情
只是將漫畫的六部經典短篇銜接在一起做成一部長篇
缺乏原創性這點可能引發部分讀者不滿
但同時也恰是因為這個空前的劇情設計 造就了它的獨特性
《Stand by Me 哆啦A夢》是迄今為止最能完整交代原作故事架構的劇場版
你將可以在電影院和大雄一起經歷與哆啦A夢的初次邂逅
一直到離別
此片在宣傳期間就打著目標觀眾為成人的旗號
那麼 究竟到底適不適合成人看呢?
答案是肯定的
比起過去的哆啦A夢劇場版
本片中愛情戲份的比重大大增加
畢竟講到大雄的未來 大家就會關心他和靜香究竟有沒有修成正果
電影使用空前細膩和成熟的風格演出
並基於原作做了些小改編 不只令故事銜接流暢 更是加強了深度
我把話說白了吧
電影院為什麼要送你衛生紙的周邊呢
這衛生紙 當然不是用來擦屁股的
聰明人看這張海報就知道
明顯是用來

擦鼻血的嘛

沒錯 本劇場版的女主角 同時也是過去所有劇場版的女主角
其實在哆啦A夢這個陽盛陰衰基友不勝數的系列裡也就只有這麼一位的女主角
唯一的正妹兼殺必死擔當 源靜香同學
史上洗澡被偷窺次數最多的漫畫女主角名號可不是浪得虛名
我有一位初戀是靜香的友人說得很好
忠實粉絲絕對不承認一個不洗澡的靜香是靜香
所以在這部具有歷史意義的初次 3D 電影 雖然僅僅 3 秒 終究是收錄了靜香的入浴鏡頭
而靜香那走光過無數次的內褲也終於以最新3D技術呈現
男性觀眾表示 此片已功德圓滿

本作的看點不只有立體內褲
著重愛情戲份的同時
還兼顧了感人肺腑的親情橋段
靜香的老爸終於確定下來是這位啦 可喜可賀
而友情精神依然是作品的主體
大雄與他的小夥伴們各種歡樂橋段一一重現在大螢幕上
看完了胖虎和小夫霸凌大雄 再看胖虎和小夫搞基
看完了哆啦A夢幫助大雄 再看哆啦A夢和大雄搞基
接著看大雄穿越時空去幫助長大後的大雄
兩個人順便再搞搞基
端看魯蛇小幫手與終極小學生魯蛇界霸主的對手戲
把我們的思緒再次帶回那個天真爛漫無憂無慮的童年時代

還記得你的初戀對象嗎?
還記得你兒時最好的朋友嗎?
還記得你最想要的那隻藍色機械貓嗎?
不知不覺 我們都長大了
有些回憶 至今沒有消失
有些朋友 至今沒有好好道別
在看《Stand by Me 哆啦A夢》時 我數度感到鼻酸
回憶猶如潮水 在腦海中澎湃
這部電影就像是一家80歲的老店 還記得你最喜歡的味道
端出最好的菜料 使用最新的烹飪方式 炒出一鍋大餐
懷舊的味道是酸楚與甜美的綜合
因為有太多遺憾而後悔莫及
因為能夠再次品嚐這熟悉 又有些不同 似乎昇華了的味道
還來不及細憶起上一次的邂逅是何年何月
你已忍不住淚流滿面
這部電影就是這樣的存在
僅獻給曾經是小孩 已經長大的你

好了假文青了一把
我的意思就是 這電影拍得真的滿不錯的
個人去看了兩遍 一次 2D 一次 3D
只有兩點不滿意
第一就是感覺太短了 只有90分鐘
不過也好 根據我對現場的觀察 要是它再演長一點可能就有人要脫水出人命了
第二就是坐在我旁邊一個死屁孩居然敢說靜香好醜
我當場差點掄起椅子把她拍成肉餅
看在她老媽哭得快要脫水的份上就算了
總之吧 進電影院記得帶衛生紙

Hi 我是囧星人 感謝你收看完這期節目
我覺得 做評論的想法是要經過不斷累積 說出來才有道理
而且有些東西 並不適合用說的
所以我大部分時候看完作品 會寫文章來表達看法
如果想了解更多我對於影視作品的完整看法
可以參考我的部落格
如果喜歡我的影片節目
歡迎你按左下角的按鈕訂閱
我們下期再見

9 則留言:

  1. 我當場很想掄起電影院的椅子把她打成肉餅 這句我笑了..XDD

    回覆刪除
  2. 很喜歡這句話:《Stand by Me》似乎試圖為我們整理過往的回憶,就像收拾地板上灑落了一地的玩具,打個包袱,放到你的肩上,再朝未來推一把。

    真的好感動啊......,感謝冏星人的分享,這個星期絕對進戲院支持,回味曾經的自己。

    回覆刪除
  3. 好的我準備買票入場了~~~

    回覆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我覺得您的點評
    是在客觀描述中帶有喜感,不多不少,恰到好處
    這真的非常有魅力
    期待您的作品
    繼續加油

    回覆刪除
  6. 囧姊?
    謝謝你的影片與部落格!!超讓人振奮的~
    我好多電影都是看了你的影評才有興趣的~
    看完電影後~
    又再看一次您的影評~
    覺得兩次都有滿滿的收穫~
    很想要了解你怎麼這麼熟這些東西
    然後整理出那麼棒的結果
    也許你可以寫本小說?
    感覺一定很有趣!!

    回覆刪除
  7. 你寫的真好!
    三言兩語就能切中核心

    回覆刪除
  8. 只能說:謝謝你完整的介紹,說服了我哥跟我一起看這部片
    美好的回憶又再一次把我們拉回無憂無慮的電視兒童時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