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影評/感想] 寄生獸 真人電影版

這次很榮幸獲得試映會邀約,去觀賞了即將在 12/19 上映的《寄生獸》。


雖然是免費電影,為免有葉佩雯之嫌
囧星人依然本著一直以來的吐槽……
不,是厚道誠實的態度
來給各位報告一下感想。

寄生獸的故事簡單來說,就是一堆奇妙的生物降臨地球、奪取人類頭腦後,附身在他們身上吃人維生,而有一個命大的高中生沒有被成功奪取頭腦,反把怪物關在了自己的右手上,結果從此與右手怪物「米奇」相依為命,為了追求和其他人類/怪物共存的方法,兩人展開神奇大冒險(?)

本次觀看的為電影上集,故事才剛拉開序幕,就不劇透太多 XD

話說在前,我是原作漫畫的迷
小時候讀過漫畫,大學畢業後到租書屋發現這部老經典就又複習了一遍
只能說不管是什麼年代看,好故事依然是好故事。

我也是才知道原來改編動畫開播一段時間了
是有要看的打算,不過聽說米奇居然是平野綾配音,覺得有點失望
畢竟在包括我在內的許多原作黨心目中,
米奇就應該是個一本正經的男青年聲音
男主角一起上演腐腐啊!怎麼會變成女的呢!


言歸正傳,如果你跟我一樣熱愛原作、又是支持米奇男性派
那麼真人電影版的寄生獸說不定很合你的口味!

米奇有一把迷人的男性嗓音是原因一。

原因二,真人電影版非常、非常忠實原著

不管是人物性格(形象且不提…)、角色關係、氣氛、故事劇情等等
還原度都可說是相當高的。

甚至忠實到一種有點莫名其妙的地步,
比如女主角那非常懷舊的髮型…(淚)

她出場的時候我頗有種坐時光機穿梭到舊時代的錯覺
明明人物們都拿著智慧手機了

為什麼女主角還要留那種遠古時代的蓬蓬頭啊啊啊




橋本愛飾演的村野里美在電影中忠實呈現髮型


劇情的部分
我早就很疑惑漫畫那麼長,電影一部是要怎麼拍
果不其然,結果一集演不完要分上下兩集。

話雖說如此濃縮度依然很驚人,
而厲害的是,漫畫的主要劇情居然都有演出來
對於初次接觸該系列的觀眾來說節奏可能會太快就是
對於老讀者來說,將近 2 小時的片長應該頗有飽足感

米奇根本極盡賣萌之能事!
幾乎每說一句話觀眾就要笑,整場超歡樂的
滿難想像我們在看的是一部畫面血肉橫流的輔導級(?)影片

特效動畫部分,雖然不到好萊塢頂尖水準,也算是有認真做
一些小細節,尤其是米奇的造型和動作處理也都在可接受範圍內
(我想觀眾最在意的也是這部分 :P)

有優點就有缺點,在劇情豐沛的反對面
我必須說它敘事節奏掌控得並不算很好。
有幾個 cut 拖得過長,
而該醞釀情緒的高潮戲又襯托不足,是頗可惜的地方;
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這比較像是故事的序曲,
畢竟真正精彩的部分要到下集才登場,
也許把兩部連起來看,節奏上的缺陷就不會這麼明顯了吧。

再者我要很認真地說一點,不是在搞笑

我個人會把這點歸結為該片的缺點

那就是



男主角的臉很讓人出戲

男主角的臉很讓人出戲


男主角的臉很讓人出戲








我不是說他醜啦,真的,比起許多日系迷妹我已經不算外貌協會了

可是我頭一次看電影,看到不管多嚴肅的戲碼
只要一特寫到男主角的臉我就有一種忍不住要噴發而出的笑意
腦海裡止不住地想問

先生有事嗎」「你來幹嘛的

可以轉鏡頭了嗎謝謝

雖然是還不到有殺意的地步,但嚴重到一種什麼程度呢

相較之下,女主角的八零年代蓬蓬半屏山大嬸頭我都能看得津津有味

也不知究竟是自然捲還是雙眼皮貼片的位置問題,看得有股煩躁感

奇怪,明明當今日本有許多其他演員更適合這個角色啊
我跟朋友一致覺得應該是因為特效動畫花太多錢了請不起大咖了吧(X)

這只是我個人認定的最難接受的地方(居然)
至於電影的其他部分,意料之外,大致還算滿意。

不否認因為我超愛原作,所以只要忠實原作我的接受度就很高啦哈哈

總結一下,我認為

1. 如果你很喜歡漫畫原作,應該看真人電影版

2. 如果你沒有看過漫畫或動畫,就看真人電影版吧

或是至少,來看《寄生獸》這部名作

3. 如果你沒看漫畫,喜歡動畫版,就看你對長相的接受度多高囉…




寫完這篇後我感覺以後沒有片商敢找我試片了 


3 則留言:

  1. 啊~沒發成功~只好再寫一次~@@~囧~

    囧大你好~我是彌勒熊~@@~

    假裝你認識我~哈哈~

    很喜歡你幽默風趣的評論~不知道有沒有可能跟你邀請~

    我們是台灣影評人協會籌備單位~

    去年應香港電影學會之邀做過一次外片與華片的年度十大票選~

    希望邀你參與~不知道有無此榮幸~

    靜待你回音~

    我的mail dodobear1020@gmail.com 彌勒熊

    謝謝你~打擾了~

    回覆刪除
  2. 哈哈超能力者的男主,有點出戲,不過演技可以搭救

    回覆刪除
  3. 哈哈超能力者的男主,有點出戲,不過演技可以搭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