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試著回答和漫畫出版相關的問題 (2)

第一篇,這篇從編輯負擔的業績壓力開始談起好了。

有人問,編輯負擔那麼多銷量,是因為不賣那麼多,會虧錢嗎?

這是個好問題,很難用是或不是來回答。回到最簡單的概念,首先,經營一家公司的目的是什麼?人人都會回答廢話,當然是賺錢,我會說,不完全正確。

經營一家公司的目的不只是要賺錢,而是要賺夠多的錢

我要提醒這個簡單的邏輯,因為有些小朋友聊到做生意,他們的話題居然止於虧或不虧、賺或不賺的問題。賺 1 塊錢是賺,賺 100 萬也是賺,所以一套漫畫,只要還能賺,就沒有理由不繼續出下去?公司上上下下幾十幾百甚至上千個員工,年頭忙到年尾,為的只是不虧錢嗎?只要不虧錢,這筆生意就能繼續做下去嗎?


當然不可能!所有公司都一樣,有頭腦的老闆會衡量盈利值不值得,再下手投資。

那麼,什麼是賺,什麼是虧?有人認為,一個編輯月薪兩萬五,所以他只要一個月的業績超過兩萬五,就是替公司賺啦。

照這個說法,那些背負 10 萬、20 萬銷售業績的編輯,都是被老闆壓榨,一切都是因為資本家太貪心是嗎?

這樣想的人,徹底忽略了公司的『人事』等等其他的成本。

一個編輯坐在辦公室裡,他用公司的電腦等各種設備,用公司的水電資源,這些是成本。他有三節獎金,有福利假,有員工聚餐,有免費茶水咖啡,這些也是成本。

還有呢?幫編輯修電腦或安裝軟體的 IT 工程師,幫編輯聯絡日方出版社的版權室人員,協助合約事項的法務人員,管理編輯任務的副總編輯,管理副總編輯的總編輯,管理副總編輯的副理,管理副理的經理,管理經理的協理,管理協理的總經理,管理總經理的... 上面數不清的大頭,更別提編輯部以外還有美編部門、企劃宣傳部門等等,還有打掃這些人用過的廁所的清潔工,他們都要領薪水啊,這些全部都是成本。

一家公司的結構並不是各人負擔各人的,而是在前面打仗的人(編輯)要負責所有人溫飽,負責後勤的人則確保前面打仗的人可以打勝仗。不只出版業,每個行業都是這樣的。

並且,別忘了,公司的目的是賺錢。收支剛好持平的生意是沒有意義的。自己試想想看,你努力工作,目的是每個月都剛好花光光嗎?肯定不是這樣吧,你希望存點錢夠買車買房養老享受宅物,這多出來的金額當然越多越好,尤其職銜越高越覺得自己理當賺得輕鬆。

這樣算一算,一個編輯每個月負擔幾十萬業績,過份嗎?合情合理吧。我這麼說意思不是說他們可以負擔更多,只是沒有一般人想得那麼誇張,國內的編輯薪水確實是偏低,其實出版業的整體薪資水準都偏低,原因大家也都心知肚明。

順便一提,我的老東家,每個人每年負擔 300 萬台幣的業績。

(不可能!是啊,我也是這麼對我的主管說的。多賺 300 萬,是他允許我們部門多加一個人的條件,也許他是在唬人就是了,誰知道呢。)

6 則留言:

  1. 不知不覺這裡又偷偷更新了,好像還沒有人發現XD

    回覆刪除
  2. 身為編輯
    覺得老闆要求300萬業績超正常
    因為老闆的要求都會超過員工的能力
    而且讀者要注意兩點喔
    第一
    300萬的業績並不等於淨賺300萬
    第二
    公司一定會想要擴張的 不想要擴張的公司只能等著被競爭的洪流淹沒

    (老闆的心態是 :既然你們這些人就可以多賺300萬的話,我又何必多加人手?)

    回覆刪除
  3. 因為太久沒動靜被遺忘了XD

    回覆刪除
  4. 樓上說到要點了。天下老闆一個樣~

    回覆刪除
  5. 阁下是哪里人…………

    回覆刪除
  6. 這些是重點 賺錢也有分ˋ賺多ˋ賺少 錢當然是越多越好 用最少的資源獲取最大的利益 這就是老闆24小時沒有停過的想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