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1日 星期日

[影評] 佛陀:首部曲

小時候看過佛陀漫畫… 真的是很小的時候所以劇情忘光光,也正好腦袋空空的來當全新故事看。為了增加驚喜度(?)我連電影簡介都沒看就決定衝了呢喔呵呵。
先說本次觀影的小小不滿意:
我真的不懂某些阿宅笑點在哪,啊就動畫嘛,而且是佛教題材動畫,一些比較意象的場面有必要笑成那樣嗎?而且是一群一群科科笑,坦白說很破壞氣氛。

好吧忍不住要笑算了,把放映廳當自家客廳說話說不停,幾乎每段靜下來都能聽到人聲嘰嘰喳喳,猜聲優的,分析劇情的,對比原著的,懷著見縫插針的心態吐槽的,淦你們不想看還有別人要看,就不能等到回家後回網上慢慢發揮?!
好像每次看動畫電影都會遇到這種人,也只有動漫展會遇到暴動這種事,好好一場演唱會立牌也能自己長腳走來走去,動漫族群不是沒有老實人但是麻煩分子的比例未免也太高,馬的咧老鼠屎一堆就不要怪人家歧視。

******************** 這是牢騷和劇透的分割線 ****************
首部曲的主角有兩位,一個是天性仁慈的釋迦國皇子悉達多即未來的佛陀,一個是隱瞞出身、努力想從奴隸翻身為貴族的查普拉。雖然分為兩線走,不過導演劇情交替滿順的,在戰場上兩人相遇,短暫地擦肩而過,然後隨著查普拉迎來死亡結局,悉達多也剃髮出家,邁向修行之路。
這種抗爭命運不公的題材是我的罩門,居然在好幾個橋段都哭了,一度身體抖個不停(隔壁座一定覺得我好煩ww),說起來我前面的老人家幾度拭淚就算了,旁邊還有位男同學直接帶了條毛巾擦臉是怎樣…。
啊啊對了佛陀的聲音超有磁性 ♥♥
就因為明顯不是專業配音員那種頓頓的感覺才好。他在動畫中的形象整個很忙,從出生到兒童期再轉換到少年、青年期,最後還有光頭期(爆),剃髮後眼神突然變得很愛睏慈愛,一瞬間很想讓人問「你誰啊」orz
因為是男主角所以是戲裡長得最帥的一個(眼線超萌XDD),不過個性說好聽是溫柔,說難聽點,軟弱到近乎窩囊的地步。
電影前半花不少篇幅去描繪誕生前發生的種種異象,應該是取材自印度的史詩,我個人倒是覺得這部分應該盡量省略,畢竟在演清楚佛陀這個人的偉大之處前欲突出此人多為不凡,於觀眾角度感想只有無力和空虛。
悉達多的初戀‧蜜凱拉是水樹奈奈配音,我居然沒有立刻認出來…
蜜凱拉是強盜集團的頭目,悉達多在荒野被強盜找麻煩時被她搭救,也被她剎到了,從此對她糾纏不已(?)。
蜜凱拉知道悉達多是貴族的人,雖然常告誡悉達多彼此不應親近,但她對悉達多心存好感,半推半就地與他交往,最後承受了殘酷的懲罰……
全劇的第一個大高潮也就是初戀情人被迫離開的那幕,蜜凱拉被人折磨時,吼出的那句「你的模樣已經烙印在我心上」都快把我的心喊碎了啊 。・゚・(ノД`)・゚・。
然後悉達多用迎娶能登麻美子的條件換得奈奈的性命(咦)
老婆大人的長相不給力,難怪婚禮上悉達多回頭看她一眼就嘆氣(並不是),不愛歸不愛享受性就好了,幾年後悉達多的繼承人出生。認為可以放下一國之君重擔的他,在夜裡悄悄地出家了。
******************** 這是階級的分割線 ********************
查普拉是戲份第二多的人,在佛陀未悟道時登場(也很快地隕落)的他,其劇本的感染力度可以說是遠超過悉達多。
比起悉達多的「徬徨無助」,查普拉對命運的態度傾向激烈的「質問」,並意圖反抗,因為身處的位置不同,查普拉跟吃飽了沒事幹的王子不同面臨的是嚴峻的存亡問題。
救下好友仇人的命只為攀附貴族關係,拼命建立戰功、不惜欺瞞周遭的人,只為成為不再挨餓受凍、也不會被人瞧不起的貴族,擔驚受怕過了數十載,查普拉與母親相逢的那天,東窗事發使得一切化為烏有。
被處置前,查普拉狂罵貴族一頓,句句都是對愚昧制度的控訴,罵得超痛快!
原本母親是願意為他做出犧牲的,可是查普拉選擇正視現實,在最後一刻,寧可死也要對母親說「我是妳的兒子」。查普拉的覺悟跟在戰場上與悉達多相遇應該存在聯繫,正因被那雙清澈(?)的眼眸看透所產生的恐懼,查普拉才能捨棄所有榮華富貴,體認到對自己而言真正重要的事物。
影院內的老人大概被這悲傷又感人的大高潮點到穴了,查普拉結局時全部哭到一塌糊塗啊……(等等,難道我也是老人嗎?) 。・゚・(ノД`)・゚・。
配角部分的感想
1. 呃,疑問倒是有,塔塔似乎不會長大?
去翻了原著漫畫才知道,因為原著裡查普拉活躍的時間發生在佛陀出生前,塔塔幼年和查普拉結拜為兄弟後,青年時成為悉達多闖蕩市井的領路大哥,電影版因將查普拉改編為和悉達多有交錯的劇情,刻意將塔塔的兒童期延長了。不過如此一來,本來應該比悉達多年長一些的塔塔卻變成小他很多,編劇可能因此決定乾脆把塔塔設定為天賦異稟的仙人之類的,以便適應改編後的劇情吧。
2. 淨飯王配音根本就棒讀!!!聽說是能劇世家有名演員的樣子,配音卻這麼慘烈到底是…幾個演員表現得都不是很理想,果然應該讓專業的來才對,相比之下堺雅人配的查普拉表現算是有到水準。
3. 日本那邊有些網友覺得對原著改動太大,加上畫風整個換掉,作為原著讀者感覺不太爽。但,手塚的畫風如果不調整成符合現代審美的話,票房恐怕更慘?
***
第二部什麼時候要上啊… 日本最近很喜歡把 series 搞上電影螢幕,千萬別最後裝沒這回事紛紛斷尾然後遲早從我的腦神經元中消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