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0日 星期日

[影評] 補完的 X 戰警系列感想

其實在看最近上映的「X戰警:第一戰」之前我根本沒看過 X 戰警。
我對美國驚奇系的超級英雄改編電影一直沒多少感覺,好吧,我承認肌肉男很養眼可是劇情一整個比 JUMP 還 JUMP,說好聽點是王道說難聽點就是老梗,看一堆穿緊身衣的傢伙搞超能力大戰很需要耐心。

所以原本完全沒計劃去看這部,就算要看也應該是去看變形金剛3才對,結果訂閱的部落格正好有人在推「第一戰」,說它可以當成獨立的電影來看而且似乎很有一番深度,我臨時決定去冒個險。沒想到一看就欲罷不能,回家後我陸續翻出 X 戰警的 1、2、3 以及其前傳,甚至在網上找到原著漫畫的設定一一詳讀。

在 X 戰警系列的故事設定裡,沒有外星人和怪獸,英雄及其敵人都是人類自己。世界上的部分人類了發生基因突變,有些獲得了超能力,有些不但擁有超能力連外形也發生變化,人類將其視為高危險族群而畏懼著,試圖隔絕和消滅變種人。以萬磁王為首的變種人不甘示弱,暗中策劃與普通人類開戰,奪得世界的主導權;而以 X 教授為首的變種人採取退一步的策略,將變種人圈到專門的學校中,教導他們如何控制能力以便融入社會。
故事的主線就是
萬磁王挑釁 –> 人類怒了決定開戰 –> 萬磁王發威 –> 人類怕怕
–> X 戰警出來搭救 –> 萬磁王缩回去 –> 人類繼續怕怕 –> 世界暫時和平
… loop …
從頭到尾最孬的就是人類。
然後我覺得 X 教授未免也太菩薩心腸
如果不因為他是個菩薩,故事可能也演不下去就是了 XD
前 3 部好看的點在於能力設定和特效,每次有新角色出場我都很期待看到他們能幹嘛,但一直沒有很轟動,可能是因為在「情感」的部分導演沒有著重墨,「第一戰」則把之前這些出現過的角色來龍去脈交代得比較清楚,對觀眾來說,看到反派角色原來也有充滿苦衷的過去,角色的人性面被展現出來,更豐富了這部電影的內涵。
電影中有一些對白也很引人深思。人類害怕變種人,就算在現實世界何嘗不是這樣?因為別人是不一樣的,就害怕和排斥對方;或因為我是不一樣的,所以我得試圖假裝得普通一點。這種否定多元、排除異己的思考方式從古至今從未斷絕,明知愚昧,我們仍舊一犯再犯。
什麼叫「正常」,什麼叫「不正常」,所謂的不正常就是指「少數族群」嗎?自以為「正常」的多數族群有資格去同化、矯正或消滅少數族群嗎?「認同」是否很重要?被自己認同,被家人認同,和來自大多數人的認同,你心目中追求的認同是什麼?為了追求這個認同,你值得隱藏真正的自我嗎?
此時此刻,不僅在世界的各個角落裡,即便大格局上,人類也正在犯這個錯誤。
深思一層,用不同的觀點去看《X 戰警》,除了炫目的特效以外,應該也有不錯的思想上的收穫。「第一戰」對此主題詮釋得最好,而有了前面的鋪陳你將體會更深。

1 則留言:

  1. 建議可以在看另一部 未來昔日
    看完會發現 某種東西 我不太會形容這種感覺
    但是可以確定的是 他和前面的123和前傳 深深的串在一起
    可以給妳更深的體會 (如果覺得不好看就把未來昔日當做是特效片也不差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