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日 星期三

[讀後感] 角田光代『空中庭園』

More about 空中庭園
anobii 最終評價:★★★★
博客來連結 »
故事由 6 則短篇組成,分別從夫妻、姊弟、外婆、父親的外遇對象 6 個角度敘述,讓讀者瞭解當事者擁有的秘密及他們各自對他人的觀感。每個秘密都具備著摧毀幸福家庭平衡的威脅性,同時,各人對彼此的觀感又存在著各種自以為是的誤解,但所有人卻若無其事地扮演著社會所認可的適當角色,裝作不知道、裝作沒發生,讓表面的平靜得以延續。

無法接受初次戀情受創的姊姊,與父親外遇對象成為交心好友的弟弟,渴望逃避現實、從外遇戀情中尋得慰藉的丈夫,過往沒有安全感、將家庭視為最後堡壘的妻子,傷害過女兒、如今又重新拾起這份感情的外婆,不願受感情束縛的知性女子,這些人倒也不會因為擁有了秘密而苦悶地過活,但我總覺得,他們的內心中存在著一片灰色,沒有人能夠坦承地活出自己。
因為從小被告知幸福的標準是什麼,這些現代人變得不會傾聽內心的聲音,而一味地讓周遭的事物朝標準靠攏,以為這樣就叫做幸福。因恐懼而完全隔絕謊言和欺騙所營造出的庭園,非但沒有幸福的氣味,連名為現實的地基也無法連結,只能處在空中,等待某日來臨的風將它吹落。
角田的書一如日本直木賞作家皆具備的纖細和傷感,總能將看似稀鬆平常的故事寫得要死要活,但又好像能勾起讀者一絲什麼感受。
好,簡單的說,是讀完會憂鬱,也有一定韻味的書,風格整個就是無病呻吟。然後我一直不習慣作者總喜歡在每個篇章的最後加一段景物描寫,有夕陽就寫夕陽,有海濱就寫海濱,好像這樣讀起來文學味道比較濃還怎樣。本身那種碎碎念的文筆就很容易讓讀者投入情緒,多加景物描寫反而顯得僵硬,如果她乾脆停在角色做了一個動作或說一句話之類的,讀起來可能會更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