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 星期一

[讀後感] 萬城目學『豐臣公主』

More about プリンセス・トヨトミ
anobii 最終評價:★★★★
博客來連結 »
原則上我會先讀同個作家的 3 本書以上才判定跟他的調性合不合,所以儘管對《鹿男》的評價沒有很高,我還是買下萬城目學的《豐臣公主》來看。
顧名思義,這是一部改編自戰國歷史的小說,劇情發生在現代,被德川滅族的豐臣家子嗣受大阪居民藏匿並保護至今,卻因財務調查官的干涉,使得五百年來的秘密面臨曝光危機。

其有趣的設定在於「大阪國」的存在。在德川剿滅豐臣的戰役,大阪夏之陣後,豐臣秀賴被殺、秀賴之女被迫出家,雖然對於平民而言,兩代的當權者究其本質並無不同,但比起手段過於暴虐的德川,他們寧可擁護興建大阪城、發揚大阪精神的豐臣。於是為了表達這股不滿,大阪人偷偷藏起豐臣家的最後一名遺族,並在德川燒毀大阪城後,藉由重新興建城池的機會,隱瞞幕府建起了不為人知的地下城,建立起「大阪國」。
小說起頭在現代,不屬於任何政府機關的「會計檢察院」因神秘人士的操作,以副局長為首的三名調查官前往調查位於大阪的公司「財團法人 OJO」,在抵達目的地時卻發現被放了鴿子,三人陷入疑惑。
三名調查官的名字分別為松平元、鳥居忠以及旭‧甘斯伯格,分別影射真實歷史上的德川家康、鳥居元忠、朝日姬。當然,在這齣戰國現代版的大戲裡,豐臣派也分別派出代表,如真田大輔、橋場茶子等人……兩派的對峙,彷彿重演當年的德川對豐臣之役。
為了讓大阪國的名號以不對外界曝光的形式代代流傳,居民們採取了特殊的方法:每個大阪國的男人都會在臨死前把大阪國的存在告訴兒子,並託付保護豐臣後裔的使命。
基於安全理由,身為後裔的人們並不知道自己的身份,卻在國民的暗中保護下渡完一代又一代平靜的生活。而松平等人闖進大阪國的此時,豐臣家只剩下因父母發生交通事故而獨力成長的少女,她也就是大阪國民的「豐臣公主」。
如果是對日本文化或戰國歷史本身有所了解的讀者,本故事的許多設定應會讓他們汲取十足的趣味,調查官們遊歷大阪對當地風情的描繪也是值得一讀的地方。
就我個人而言,對歷史展開的細節算比較清楚,也因此對情節的不意外性感到遺憾。萬城目學的作品給我感覺是,他放了一些異想天開的設定,也集合了很多當地文化元素,角色魅力和感情也有照顧到,可是我看不到特別驚艷的地方。整部作品的表現是平的。雖然在大阪男人團結一致抵擋外敵的敘事部分看得出他有試圖表達出場面的熱烈感,可惜著墨似乎還不夠,類似的情境我在讀伊坂幸太郎的作品時就興奮得多,究竟是蘿蔔青菜各有所愛還是功力有差就不清楚了。不過這本總體而言比《鹿男》好一點。
然後最後一定要吐槽一下今年 5 月即將上映的《豐臣公主》電影版,我最喜歡的旭居然和鳥居的性別對調了!把我的日法混血美女還來啊! 。゚(゚´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