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9日 星期一

[讀後感] 角田光代『森之眠魚』

More about 森之眠魚
anobii 最終評價:★★★★★
博客來連結 »
原著改編自真實社會案件,講述某家庭主婦孩子沒有考上志願學校,可是朋友的小孩卻考上了,因而心生嫉妒,竟把朋友的孩子給殺掉了。聽起來很誇張,但這確實是發生在現實裡的事件。
敘事節奏把握得非常好,把一個常人難以理解的「身為母親卻殺害幼兒」的事件解釋得相當透徹,雖合情合理,其心境卻令人不寒而栗。全書多從容子的角度敘述,千方百計搬到大都會的主婦們結為媽媽友,一度以為彼此享有互助互信的美好友情,卻因無法掩飾各自對子女的深厚期待而逐漸瓦解。

希望展示開明面的家長,若無其事地宣揚「孩子健康成長就好」的理念,但同時也有特立獨行的家長不顧旁人意見左右,認為小孩必須讀私立才能有光明未來,這讓經濟和小孩天資條件都有疑慮的媽媽們不自由主地掙扎起來。
一方面,因為和某某人說過了冠冕堂皇的話,中途偷跑好像是背信棄義;另一方面,告知他人改變心意卻會為小孩徒增競爭對手。左右為難之下,媽媽們最終選擇了不惜互相欺瞞、攻擊也要獲得勝利,通往決裂的路。而小孩們成為了大人的自尊與私心角力爭逐下的犧牲者,心靈或遲早面臨崩壞的那天,或變成另一個心口不一、滿口謊言的大人。
五個女人各自盤算、玩弄心機,讀了心裡不怎麼舒服的故事,對人性自私、軟弱面的描繪太赤裸裸了。女性獨有的那種心理糾纏,就算是尚未結婚沒有子女的我也感到心寒,也在那之中看到記憶中似曾相識的影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