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8日 星期五

艾未未

2011年4月3日艾未未在北京被捕,失踪到現在。沒人來告知他的家人,他在哪兒,他犯了什麼事,他的名字一夜之間就變成了網路敏感詞。
「生命的價值是什麼啊,媽媽你應該知道啊,就是應該幹點好事嘛,如果大家都不發出點東西來,像腐敗就會越來越厲害,像上海的大樓,(指上海11.15大火事件中的上海膠州路教師公寓)如果你不做,還會出現,如果大家都是這樣子看見了卻不說,明哲保身,那麼這個國家和社會還怎麼向前走。」 via 艾未未母亲:"我的儿子是有人性的人"
他的父親艾青是全中國都認識的偉大詩人,為什麼我敢擔保全國都認識,因為國定教材語文課本裡就有他的詩。

艾青是海外歸來的思想家,30年代歸國後被國民黨送進監獄,恨死了蔣介石,所以取筆名姓艾(叉掉了蔣字)。1944年歡天喜地投奔共產黨,文革時又被打成右派,流放勞改了幾十年,1979年平反,他才繼續出版作品歌頌共產黨。
我讀艾青的生平就感到十分辛酸,想說這人到底是對生命絕望了還是精神錯亂了,跟一個政黨槓上搞到要改名的程度,又被另一個政黨整到半死不活,折磨了大半輩子,平反後還得嬉皮笑臉地為黨國的精神建設服務。這到底是什麼樣的人生。
兒子艾未未又過的是怎樣的人生?他跟艾青一樣有留學經驗,後來擔任北京那顆鳥巢的藝術顧問,但不是個守本分的藝術家,左手沾沾奶粉,右手磨磨豆腐渣,很快就被政府盯上,被軟禁甚至毆打。
毆打他的警察到現在也沒承認自己做的,很像是這個國家會做的事。我有個不幸成為綁架犯的同學,照片上了晚報頭條,我那時便十分納悶,為什麼還沒判刑的傢伙臉能浮腫成那樣。等到懂事點,明白這就是中國的法制。
我欽佩艾未未,作為一個有條件明哲保身的人,他沒有逃,總是在為別人想。所謂偉大的情懷,從來不是什麼愛國主義、民族主義,而是基本的對人類的關懷。到這個年紀多少見識過一些惡劣分子,而我越來越深刻地認識到,即使是品性有差異,也不能構成擯棄這條性命的理由。因為眼界往往是出身決定的,很多人出生在那樣的國家和家庭,家中掛著毛主席像,聽著東方紅長大, 一輩子不知道什麼是正確的,也不知道什麼是該追求的。還有一些人,知道什麼是正確的,卻沒有辦法去追求。
所以得有人矯正他們,得有人去拯救他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