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7日 星期一

[影評] BLACK SWAN 黑天鵝

Natalie Portman!我對她的印象本來還停留在殺手身邊的小蘿莉,這次看完影片徹底嚇到了(很多意義上)。
Natalie 飾演的芭蕾舞者 Nina,肩負母親的期望,好不容易得到劇團老大的青睞,能夠扮演新的天鵝皇后,不過之後不僅要面對舞台的巨大壓力,前任舞者 Beth 故意自殘雙腿給予的精神壓迫和新人舞者 Lily 的挑戰等問題接踵而來。

乍看下就是女人玩弄心機和詭計的故事,但是其實演員之中的互動並不多,更多的是 Nina 自己的心理掙扎。
Nina 羨慕 Beth 曾經的輝煌,偷竊她的東西,其實隱喻著她想要替代新任皇后的心理,但是外表仍然是白天鵝的她還沒有成為黑天鵝的覺悟,Lily 的登場便成為助力了。影片前中段,Nina 一直穿著白色系為主的衣服,Lily 則以黑為主,暗示著在現實和劇本的戲份中,Lily 都是和 Nina 搶奪王子的黑天鵝。
說到 Lily 這個角色分虛實兩位,一位是實際存在的 Nina 的競爭者,另一位是 Nina 人格分裂後假想出來的敵人。因為 Lily 是成功的黑天鵝角色,Nina 必須變成 Lily 才能成功演繹黑天鵝,巧合的事件中,Lily 帶 Nina 到夜店並勸她放縱,將自己的黑衣服借給 Nina 穿,也許就從這刻起,Nina 的心中順利接納了黑天鵝的基因,讓內心黑色的自我開始成長了。
Nina 黑暗的人格並沒有馬上順利地破繭而出,過度保護的母親禁錮著她的個性。甚至在她做著劇團老大給她的「作業」時,本來逐漸進入「Lose herself」境界,卻因發現母親在旁邊而立刻遏止。此橋段暗示著母親是黑暗人格滋生的最大妨礙者。
Nina 回到家與母親對峙時,分裂出來的 Lily 跑進她的房間裡誘使她反抗母親,然後非常精彩的女女性愛鏡頭上演,是 Nina 的進一步蛻變。
再來,Nina 看到了很多有的沒的鏡頭,察覺自己逐漸站向 Beth 的立場,也就是黑天鵝的立場,最後一步只剩下她與假想敵的一決勝負。化妝室的謀殺,讓 Nina 完美地披上了黑天鵝的羽毛。
我認為黑天鵝代表的不是負面,是一種獨立的個性、忠於慾望、為達目的不擇手段……最重要的是,明白自己要什麼。每個人都有隱藏在內心的性格,Nina 這個角色悶騷得很嚴重,謹慎、冷靜、脆弱、純真,白天鵝的種種特性是她的表面,她的內心一直存在著黑天鵝。
但終歸到底不如說,無論黑或白,都是隨世界起舞、沒有靈魂的角色。
最後她說明白什麼叫完美,我懷疑,那真的叫明白了嗎?最後達成的目的,似乎只證明了自己是和母親不一樣的,她可以成為大咖,可以贏得掌聲,可以贏得王子的親睞……不過,以生命為代價而實現的,究竟是自己還是他人的慾望呢?
恢復為白天鵝的她,落地前看到觀眾席裡滿面是淚的母親,是否有領悟到某些東西?
雖然不管怎麼說,都太晚了……
然後我想說,影片雖然拍得不錯,看到一半我卻一直忍不住想跑 囧rz
腳趾轉啊轉~撥指甲~抓後背~
女主角還沒起雞母皮~我的雞皮疙瘩早就掉一地了 OTL

很想問導演:真的有必要這樣拍嗎??這個那個場景是必要的嗎?
哪個變態媽咪是這樣幫人剪指甲的啊啊啊
OTL OTL OTL…
***
對了對了,說到拍攝手法,總讓人聯想起已故動畫導演今敏的《Perfect Blue》…這兩部對照來看應會很有趣。故事結構也非常相似呢,不知導演戴倫是否有參考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