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5日 星期日

[讀後感] 韓寒『1988:我想和這個世界談談』

More about 1988
主人公路小野和老友一起撿到了台破車,取名 1988,多年後他前往監獄接老友,路途中投宿旅店,嫖了個叫珊珊的妓女,好死不死被掃黃大隊逮到。(呃,落後地區旅店常有特殊服務叫門,我就經常遇到,在此作證,這可不是亂掰的!)畢竟與此女患難與共,他出來後到看守所接珊珊,珊珊說自己其實叫娜娜,而且還懷孕了,要找孩子他爹。
珊珊看著我,愣了許久,說,我叫黃曉娜,叫我娜娜。
我說,我的資訊有點爆炸,你讓我記了四個人名。
珊珊看著我,說,叫我娜娜。
我說,你為什麼搞這麼多名字。
珊珊看著我說,你媽給你的名字,你用這個名字去當雞啊,叫我娜娜。
於是,夢想香車美人陪伴的主人公,此時此刻駕駛著一輛非法程序得來的破車奔馳在公路上,身邊是個懷孕的妓女,孩子還不是他的。

《1988》只有兩個內容,主人公的回憶,以及主人公和娜娜的對話。完全沒描寫表情,甚至連動作都是點到為止。
我喜歡韓寒的雜文,但很少看他的小說,讀這本真讓我嚇一跳,哪裡有狂妄,溫柔誠懇到不可思議。難以置信的是,爽快地笑了一整條公路的我,最後哭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