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日 星期一

2010年10月推特摘記

【10/3】今天做了件蠢事,問店員:「14吋筆電包膜多少錢?」回答:「1千2。」老闆過來,我拿出自己的筆電發現應該是10吋的,傻愣愣問對方「包膜1千2對嗎?」對方一愣,過了幾秒才說:「嗯。」…後來再三確認:「真的1千2?」老闆說:「呃如果你不包數字鍵上方那塊縫隙,就是1千塊啦」……吭爹啊!
【10/5】記得4年前剛回TW,看到捷運站口有練法輪功的,我嚇得跟見到外星人一樣,現在則見怪不怪。國家的政策或許會閉鎖人的視野,但改變不了人判斷是非的能力,只要你肯走出來。

【10/9】台灣的設計人員居然不學素描速寫,但是設計水準沒有明顯落差,這點讓我很是疑惑。但我還是認為這些是必學的(明明有時間有能力吸收為何不學),台灣要找個會畫插畫的很難,大陸則只要跟美術沾邊就一定會畫兩筆畫,員工是多功能的。
【10/9】古畑任三郎很好看,江戶川亂步的短篇也很好看,我覺得推理故事本來就該這麼短小精悍,四五萬字夠講明白故事了,那些落落長的長篇推理基本是在騙稿費吧。
【10/10】原來除了少部分天才作者,大部分作家漫畫家的稿子都被編輯改了又改才發行,有時編輯還不只1個,說文創產業是經過包裝的明星產業也不為過。我現在對那些作者不是那麼敬佩了(尤其是接連收到好幾份根本無從改起、恨不得重寫的劇本之後)
【10/10】前陣子收到這樣的劇本:「男和女從小在醫院認識了,女的癌症接受化療頭髮沒了,於是男在出院前把頭髮剪掉送給她作紀念,多年以後女的長大了,把那頭髮作成假髮天天帶著期待和男再會……」。。我差點把它沒摔進垃圾桶,你這是伊藤潤二啊!!作者稱這是面向12~16歲溫馨路線少女漫畫劇本。
【10/10】中華民國99歲生日快樂。
【10/10】比例來說,相對比較有版權意識。 @_dingding @hushuqi 我一直以为老外很看重正版的问题,后来发现真是想多了,照样还是有老外主动要求我给他们装盗版系统和杀毒软件
【10/10】環境重要,人民自覺性重要,收入也很主要。當學生時我覺得盜版天經地義,工作後曉得軟體開發者的辛勞,有錢還是盡量支持正版,讓公司能賺,讓他們多點薪水獎金。經過這種思想歷程後,就會覺得盜版果然不好了。
【10/14】日本早稲田大學竟然有咖哩飯研究部跟飯團研究部。這時候應該稱讚日本大學生太無聊還是國人學校缺乏創意?
【10/16】越來越深刻體認到責任編輯是容易遭致怨恨的職業。人與人的想法一定有所差異,審美觀感也不盡相同,討論中無法達成共識而發生摩擦爭吵完全不奇怪。了解到這點的話,對於許多漫畫家跟編輯鬧翻的事情也就可以理解,沒必要歸咎為業界黑暗面。
【10/18】全是伊斯蘭教徒,室長是夫才對。 RT @dning1: ……不罚计划生育么…RT @chenxiaoqino: 话说我们刚刚经历了很怪异的人口普查,学校以宿舍为单位,室长是户主,我们都是他的兄弟姐妹。
【10/21】收到一信:「關於這個作品不知道該分為什麼類別才好而苦惱著,說是少女類好像又不太像,因為我妹妹說看了三次才懂。」──我很想回:「讀者看了幾次才懂,和這個作品的類別是什麼並沒有關係。(比起歸類什麼,你還是重畫吧)」
【10/21】老實說好了,我非常討厭新人漫畫家口口聲聲說要畫得符合編輯期待。編輯期待根本沒有用,是要讓你的讀者期待,如果連身為第一個讀者的編輯都不看好你的作品,你要怎麼讓其他讀者看好?
【10/22】不懂網路的外行人談網路,喜歡動輒把「雲端服務」和「互動式」兩個詞掛嘴邊。殊不知一兩台server根本「雲端」不起來,只有塊留言板哪叫「互動」。
【10/24】我對藍澤光這名字有兩個意見,一是日本名,憑甚麼代言台灣微軟;二是她怎麼不乾脆代言新力的藍光技術。
【10/26】杜思妥耶夫斯基說:「我只害怕一件事,我怕我不值得自己所受的苦。」每個人這輩子所受的苦是一樣多的,每個人這輩子都是一樣勞碌的,只是我們享受到的結果卻不相同。因為有些人一生在房間裡繞圈子,有些人找到門走了出去。
【10/27】有看『爆漫王』的讀者應該有印象,JUMP編輯不只一次強調過越年輕進步越快,這點並非謠傳。跟人格養成或技術學習能力有關,年紀越輕的作者越有潛力,加上有體力接受磨練,比起30幾歲、畫技高超的作者,編輯更青睞培養10幾歲而畫技過得去的作者。
【10/27】所以為何日本漫畫雜誌的大賞入圍名單公開投稿者年齡,也是有原因的。如果不明確標示,讀者對編輯眼光的質疑之聲唯恐更大,可能盯著「某某作者分明編劇和畫技都比某某作者強」的節骨眼窮追不捨。這時只要把兩位作者的年齡放出來疑問就獲得解釋了。相信每個人都有對著名單感嘆「他才這麼小啊」的體會。
【10/28】我家樓下有間賣菜的,店裡頭滿架子蔬菜水果,打理得不是很衛生,黑漆麻嗚帶一股異味。某天我經過那家店,驚嚇地發現店內栓著隻雪白的哈士奇,佇立在充滿異味的蔬菜店,滿眼是哀怨。霎那間我想起若是台灣黑狗在這裡,我不會同情,果然狗與狗之間也是不平等的啊…
【10/29】關於不接觸寶特瓶瓶口喝水,感冒糖漿附帶的量杯是一個好解決方式,並且這個杯必須每次用完清洗。其實單從糖漿不能對著嘴喝這點來看,就該知道嘴裡的細菌再跑回去瓶裡是很噁心的事,只是往往比起口水混糖漿,我們對口水混清水的接受度比較高。
【10/30】有個八卦,聽聽就算。那位現在算是知名度頗高且有大好前程的漫畫家,等同某出版社的員工,他畫畫,也要做企劃,漸漸朝商人路線發展。其實我對他沒偏見,甚至很欣賞他,但是我真的很難相信一個漫畫家能兼著職去做企業家,會不會最後搞到兩頭做不成?
【10/30】當然一定有人反駁,聲優啊導演啊歌手啊都有自己任董事的了,漫畫家中井上雄彥不也自己開公司的嗎?問題在於,人家自己開公司,可是基本除了數鈔票外沒在做事呀。所以我很憂心一個又做員工又畫漫畫的人的將來。
【10/31】原來在同人販售會上找作者投向商業,對日本三大社來說早就是慣例不稀奇了,甚至印了一疊疊的 DM 在場上發。有機會去 COMIKE 的朋友一定要拿幾張回來,現在在日本出道的某作者便是這樣找到窗口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