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5日 星期三

[讀後感] 伊坂幸太郎『重力小丑』

More about 重力小丑
博客來連結 »
anobii 最終評價:★★★★
重力ピエロ。
主角有個同母異父的弟弟,但他們的父母從未離婚過,因為弟弟是強暴犯的小孩。
嚴格來說,雖然有也有謎題貫穿始終,但真的不算推理小說,因為主角「泉水」是在基因公司工作的緣故,對基因對人的影響近乎迷信的態度(或是該說作者本人的態度如此)。弟弟是強暴了母親的犯人的兒子,因此,在周遭發生縱火案時,泉水與其父親都不禁不安起來,懷疑終究抵擋不過罪犯的基因。

跟我閱讀的上一本伊坂的作品的相同之處在於,都有個帥哥角色(笑)。泉水的弟弟「春」是個走在路上就能輕易讓女孩們一見鍾情的漂亮男生,小說中不厭其煩地提及他的容姿長相多麼吸引人。這個設定或許是為了強調,可惜即使這樣受到異性青睞,春卻因出身而對性產生厭惡感,而對戀愛興趣缺缺。並且因為泉水太過照顧春了,兩人的相處模式黏膩到有點過頭,害我讀時總時不時聞到腐味……orz
要說案情本身的話,其實沒什麼懸念,讀到一半大概就能明了七八成,故事的可讀之處在於春家族的互動,與其說是推理小說不如說是溫馨小品之類的(?)。
兩兄弟擁有一個能夠包容無血緣兒子的偉大父親,在尾聲平淡逝去,他曾留下的話語卻必深深撼動讀者:「你就像我,都不會說謊。」……很簡單的一句話,讓人與人之間的溫情與羈絆輕易跨越血緣的限制。
總的來說,讀起來很輕鬆愉快,而且案情中涉及了不少街頭塗鴉以及關於基因的知識,組成元素頗豐富。但可能因為是比較早期的作品,感覺在各類線索的串聯上並沒有 Golden Slumbers 的結尾那樣一氣呵成,不小心先看了 GS 的我有點小失望就是。最後還是要感慨,GS 的故事太棒了!伊坂的下一本小說絕對值得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