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1日 星期一

[讀後感] 松本清張『零的焦點』

ゼロの焦點。
廣告公司的員工,在新婚一個禮拜之後,便告失蹤。新婚妻子為找尋丈夫,毅然前往丈夫失蹤地北陸金澤找尋丈夫的蹤跡。丈夫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是自願失蹤,亦或是被迫失蹤?隨著調查的逐步深入,妻子發現了丈夫不為人知的過去,及那段往事導致的殺機。

我老以為12歲讀的『不安的產聲』是松本清張的作品(其實是土屋隆夫),想來當時閱讀量雖不大,卻已分辨得出社會派推理的濃厚特色。這本『零的焦點』,一如清張的社會派劇情構思,詭計不是重點,重在描寫犯案者與受害者的人性,以批判的角度揭開社會黑暗面。
如有看過電影『前進高棉』就知,戰勝國的國民心靈尚且遭到扭曲,何況於戰敗國的日本呢?男人們去了戰場上,或乾脆犧牲為國捐軀,或缺胳膊斷腿地回來一輩子成為家中累贅。婦女受的傷害深到絕非那種程度可比,受過高等教育學過英文害得自己淪為服務美軍的妓女,等到這段歷史結束,身上已刻下永無法磨滅的恥辱痕跡。男人可以光明正大地炫耀身上的疤痕,女性不僅不行,古老的瘡疤還可能被揭開,任由禁忌的血液噴涌出來,遭受嘲笑責備。
她們要繼續在這塊保守傳統、死要面子的土地生存下去,唯有隱瞞。這個秘密是承托著他們性命的脆弱器皿,不能有捅破的一天,暴露則意味著喪失立足之地──就算當初她們沒有犯任何錯,是這個國家沒有保護她們。
都是因為戰敗才讓日本女性遭受到這種傷害,甚至直到戰爭結束,她們也未能從周遭得到一點慰藉與感恩。
了解到這點,你能再說出「殺人就是不可饒恕的」這種空虛的大道理嗎?至少我讀『零的焦點』,見前前後後死了四個人(包括兇手本人),受害人都是無辜乃至善良的,卻完全不覺兇手的狠毒。生命只有那麼一次,那是屬於她的,盡力挽救回來的人生,她有不放棄的理由。
那是她對這個被詛咒的命運、腐敗無能的國家所作的最後掙扎與報復。
anobii 最終評分:★★★★

其他人的感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