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7日 星期四

[讀後感] 伊坂幸太郎『GOLDEN SLUMBERS』

不為這本書寫感想是不可能的,因為太完美了,我給它的娛樂度和社會意義都打滿分。
首相被暗殺,曾因拯救女明星一時成為鄉民英雄的送貨員青柳雅春被栽贓為殺人嫌犯,被迫展開逃亡之旅。期間媒體故意放大蛛絲馬跡、製造話題,即使尚未定罪,青柳卻已被塑造成十惡不赦的罪犯,諸般丑事紛紛不請自來跟他掛鉤。最後在社會和警方的包圍下,青柳寡不敵眾,屍體在下水道被發現,案情就此落下帷幕。

本書的主要內容就是關於青柳逃亡過程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嚴格來說它應該不算推理小說,倒是比較像有懸疑成分的冒險小說。真兇是誰我們從一開始就知道,是怎麼栽贓給青柳的我們也知道,那麼讀者要看什麼呢?青柳有沒有逃出生天?為什麼他要背黑鍋?這些問題雖然需要進一步閱讀才能找到答案,可是認知是漸進式的,沒有一般推理小說的豁然開朗、柳暗花明,比起揭發謎底,讀者更應享受的是一種「面對全天下人都以為自己是明白人的愚蠢世道,我起碼是站在真理這邊」的優越感。然而,若非我們是讀者,我們恐怕也不過是世上隨媒體起舞的無數傻瓜之一吧。(讓我想起了前不久才死去的某位巨星)
「世人樂於將一個人捧上天後,又將之打入萬劫不復的地獄。」
這樣描述起來好像是很灰暗的故事,其實這本書的基調非常輕鬆愉快,如披頭四的「Golden Slumbers」,閱讀時讓人能聽見「搖滾」。即便除了逃命,還是逃命,可是不管怎樣,只要活下來就是贏了。跟隨青柳狼狽的逃亡行動,我感受到的是一股不可摧毀的強韌,就算正義不能發聲,清白之人仍有權力求生存。
寫法上,從青柳雅春和前女友樋口晴子兩方的行動來描述,但劇情銜接安排得宜,行文流暢,一旦翻開書本就很難放下。最要讚許的是,所有細節環環相扣,越看到後面越精彩,以為是不經意的描述在後面劇情高潮時一氣呵成連成一串。書本很厚,達500多頁,可是沒有任何累贅內容。雖說要再讀一遍必定很花時間,我想有空時仍會再仔細回顧那些精湛的伏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