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8日 星期一

[漫評] 石塚真一『岳』


向來不是很能理解運動家or登山家的理念,所以起初並沒覺得這部得到マンガ版直木賞的漫畫很好看。
可能是我太不浪漫吧,人生苦短應該燃燒沒錯,可是花在造福人類的事業上不是更有意義嗎?當我看到漫畫中一個又一個登山者死於山難時,心中雖難過,卻為他們感到不值。
不管你多愛山,山都不會回應你,甚至冷不防就無情帶走你的性命。即使如此,登山者還是在向上攀爬,就像田徑選手追求更高更遠更快。你們到底在追求什麼?眼光在望向何方?快醒醒吧,有平地不走跑去那麼高的地方幹嘛!──剛開始我就懷著這樣的心情閱讀。

心裡開始有所觸動是從讀到這樣的一段對話開始:
「你知道在山上有什麼東西是可以丟棄的嗎?」
「……水?」
「答案是,生命和垃圾以外的所有東西。」
於是我才明白,作者對死的描繪全是為了襯托生的可貴。大概因為還沒到那個年紀,對生死沒有多深的體悟,讓我唏噓不已的只是人在逆境中堅強的求生意志。
有一個印象很深刻的場景,是在主角三步(志願救難者)好不容易找到2名學生遇難者時,他們已被埋在雪中相擁而死。其中一名學生穿得很厚,在旁的則是薄裝,明顯是另一人將他身上的衣服脫下給同伴穿上,希望起碼能讓他獨自獲救。雖然被發現時他們已雙雙成為屍體,前輩緊緊抱住後輩的姿態卻散發著光芒,宛如一幅莊嚴肅穆的名畫。
我最無法抵抗這種犧牲卻仍沒有好下場的情節了…劇情敘述手法平實,卻是意義積極向上的好漫畫,對生死的刻畫尤為有魄力。
如果不得不死,要以何種死法?我仍不願在高山遇難而死,但面對奧妙無常的生命,每個人都該捫心自問,在活著的時候是否都已全力以赴?不管是為了一線生機,或為了人生只有一次的實現夢想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