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日 星期日

[讀後感] 西尾維新『你我的崩壞世界』

雖然很累不過還是趁著記得劇情時把感想寫掉吧。
這是我第一次看西尾維新的小說,老實說讀到中途一度懷疑自己是不是挑到地雷,那個完全不斷行的排版方式是怎麼回事?讀得我快喘不過氣來……後來了解到這是西尾行文的特色。倒不會因為這點排斥,就是不得不在頭腦比較清醒的狀態下消化,所以要當休閒小品是免談了。

言歸正傳,說是地雷的原因還有其二:整個故事的展開超勁爆的,結局更是崩壞得徹底。男主角櫃內樣刻和妹妹夜月處於正在進行式跨越倫理界線,平日和樣刻稱兄道弟的女性死黨琴原リリス突然向他告白,與此同時妹妹被他信賴的好友箱彥的學弟看上,溺愛妹妹的樣刻對其發動威脅制裁,翌日這個圖謀不軌的倒楣鬼在校內被殺。
所有事件在一天內發生,主角所在的世界的平衡就這樣被打破了。雖然身為第一嫌犯,樣刻聲稱和己無關,心裡卻莫名不安起來,此時長期在保健室就學的巨乳妹病院坂黑貓(你沒看錯,這是人名)決定協同他追蹤犯人。
與其說是推理小說,但內容並沒有太多落實到事件真相的推導過程,不如說更像是表達作者對「推理」的看法吧。字裡行間不厭其煩地帶出各類文學作品和小說家名稱(因為我以前未看過西尾作品,不知他是不是本來就有這習慣),並對推理的邏輯因果關係作出詳實得令人窒息的解釋,主要通過病院坂和樣刻的對話進行,這兩人的互動很有意思,簡直就是理性和哲學的攻防戰。樣刻當然是理性,病院坂雖自稱理性,也被形容像是科學家,可是她的很多措辭和行為出發點實際上更偏向意識流的探討。
一開始因為覺得她說的話很難懂而且都不分段(這應該是作者的錯),曾經很不喜歡這個人,後來卻被那句「順道一提,我的胸圍是86E。要是身高不高胸部卻很大讓人覺得過度煽情的話,那就會對我造成困擾了,所以我平常都穿大兩號的衣服來遮掩」戳到笑點,而逐漸生起好感。樣刻說自己喜歡的類型是「胸部大而且有點淫蕩」的女生也是很妙的回答,尤其後來在箱彥道出病院坂的真面目後,怎麼想都可認定她正符合這類型,可是喜歡樣刻的病院坂在聽到時卻裝傻回答:「有了異性兄弟姊妹的人,會喜歡上和自己兄弟姊妹完全相反的人」,現在想來真是老奸巨猾…。總之我只想說,在知曉真相後,再回過頭去看之前的對白都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
櫃內樣刻算是名副其實的後宮王,可是他劈腿的原因讓人恨不起來。只有一點能肯定的,那就是他最重視的是妹妹以及這個世界的平衡,對妹妹也許不包含愛情,但對方卻愛慕著他,為了不讓這關係崩壞,他不得不接受妹妹的愛;接著是兩個好友因意外成為殺人共犯令他的校園生活面臨崩潰,為了彌補這個錯漏所以選擇接受琴原。他不斷地說謊,只有病院坂看透這一切,他所真心愛的只有那人而已,然而箱彥擊毀了他最後的希望。故事結局就是這樣,一步一步走向毀滅的亂倫、用虛假的愛情來彌補罪惡感的暫時的和平,最該走到一起的人不能在一起。總有一天,世界會崩壞。
猜想這本書的評價一定很極端,我也不知該不該推薦。缺點非常明顯,自言自語、思想強暴式的文字堆砌太多,但如果有發掘出隱藏在前面對話中的暗示,無疑是頗具衝擊性和趣味性的輕小說。雖然西尾的文風仍然不大投合我,打算繼續觀察,改天再看看他的代表作『戲言』系列。
另外真希望這個能出DRAMA啊,夜月壞掉時的那段對白如果有合適的聲優來演出一定很棒…。相形之下,話最多的病院坂我倒不怎麼期待。果然我被真相雷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