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3日 星期三

[漫評] 石黒正数『ネムルバカ』

這部在 amazon 上的評價是全 5 星,比想象中的有趣多了。以為是純粹的搞笑小品,最後讓我看呆了。如果以漫畫闡述人生觀也可用「深入淺出」來形容的話,『ネムルバカ』就是充滿著這種魅力的作品。自然、流暢、不做作,卻撼動人心。



題材沒什麼新鮮的,學姊「鯨井ルカ」和大學學妹「入巣柚実」的同居故事。鯨井是玩 band 的音樂人,入巣是喜歡沉溺於妄想的倒楣鬼。乍一看很像 NANA 的組合,但整個風格完全不同。輕鬆樸實,並多了份生活氣息。



某日鯨井聽見入巣居然睡覺時在唱歌,而且旋律讚得不得了,由此寫下『ネムルバカ(睡覺的笨蛋)』這首名曲。如此荒唐可笑的緣由,成為日後她們之間特別的羈絆。入巣在外常碰壁,或是遇到些讓自己覺得噁爛的男人,鯨井則對周遭障壁熟視無睹,一往直前實現目標,表面上是前者受盡後者照顧,其實鯨井同時也從對方身上獲得力量,不僅是歌曲的靈感,或是前路的去向。



「前輩也很怪,不過是好的那種怪」


「不要那麼看輕自己的價值…我就很重視妳啊」

好不容易有出頭機會,鯨井卻始終猶豫不決,入巣的一句「醒來看見的學姊的臉卻那麼悲傷」讓她頓悟。在經紀公司精心包裝、充滿虛假的「少女 A」演唱會上,她大聲地告訴全場觀眾自己的本名、『ネムルバカ』的作曲者是誰,大聲歌唱『ネムルバカ』…然後在入巣的呼叫聲中,逃離現場。




結尾,鯨井ルカ已經不在宿舍,入巣成為新入女生的學姊。被學妹叫醒、被學妹嘮叨,就像那時的鯨井ルカ一樣。

人生大道理暫且不談,這部短篇對人與人之間的依存、影響關係描繪得非常精悍深刻,看完後覺得心裡很暖。雖然似乎少了點什麼,那份空洞可以用無限延續的未來去補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